20170125-gx-048.jpg

小檸檬的遊戲室還沒成型之前,我家的浴室應該算是參觀過的親友都嘔嘍的地方!(雖然它才1.4坪而已)

歡迎參觀我家小而簡單的浴室。

 
附上房屋平面圖,能更加清楚我家2F及3F浴室位置。
 

 

一間「浴室」最重要的是什麼?美觀嗎?No!No!No!

 

「浴室」最重視的不外乎就是「安全」「安全」「安全」

太重要了所以說三次。

濕滑的浴室地板最容易發生滑倒意外,好的安全「防滑」最重要。

其次就是「清潔」「收納」了。

 

 

第一次接觸木紋地磚是在宜蘭民宿,當時就對它視覺的休閒感和腳踩時的立體感印象深刻,所以在房子整修時,自然成為乾濕分離浴室的乾地磚首選。且木紋磚的紋路有壓痕,具有些許「防滑」效果。
最後選用70×15cm黃山石木紋磚(只有這款記得品牌,其他都不記得。當初都沒認真拍照紀錄!)
(木紋磚較長有洩水問題,比較適合有乾濕分離的浴室。)

 

 

而淋雨間由於會濕達達的,地板選擇上就更重要了。為了「防滑」「洩水速度」材質選擇上就使用4.5×4.5cm粗面的馬賽克磚,由其家中有小孩及老人這更為重要!

有一好沒兩好,雖然防滑與洩水速度變好了,可是由於地磚是粗面的關係比較容易卡水垢及皂垢,清潔上就要更加勤勞了,還好地磚選灰色系的很耐髒。
(當初選淋浴間地磚現場沒實品,是看目錄選的,選出來的顏色太淺,顏色應該在挑深灰一點搭配上會更加好看)

 

牆面選用60×30cm的灰色磁磚+60×5.5cm黑色雙條壁腰帶(60×30cm的磁磚裁切而成的)。

不得不說,黃山石木紋磚地板+灰色壁磚搭配本色填縫劑真的很好看,且又好照顧。
唯一比較不好照顧的是淋浴間的地板,還好淋浴間很小間刷洗很方便。

 

馬桶選用HCG和成兩件式馬桶(若有錢我也想選TOTO啊!(泣))


馬桶底座側面要是平面的,比較不會卡灰塵好清潔。
討厭這種側面凹凹凸凸的。

 


所以我選擇CS4522GMUT這款

 


另一個選用點是等有錢時能換免治馬桶座(CS4522GMUST-AF910這款有搭配的免治馬桶座),插座裝修時有預留好。

 

臉盆+浴櫃選擇

桌上型、檯面型、下嵌式臉盆我都不要,會有矽利康silicone發霉的問題。

上圖這些都不喜歡。

另一個選擇重點臉盆底部要有弧度,底部是平的使用上水容易噴出來。

 


最後選HCG和成LCS4176-510E這款。
(統包拿目錄給我們選,說選同一個牌子比較能壓低價錢)

 


收納上除了浴櫃外還增加IKEA的MOLGER層架組

 


層架組上面放置大創自由自在收納盒,高CP值、偽無印良品風,有各種尺寸,可堆疊使用(雖然不太好疊)。

 


上面還放置免照顧IKEA人造盆栽,為這小小浴室填加綠意。

已經入住兩年半了,兩年的時間很有使用痕跡,東西很多!

 

 

2F與3F浴室隔局差不多。

 

2F浴室


差別在2F有兩道門,做玻璃乾濕分離,比較常使用這間,雖然浴室沒對外窗,因為有兩道門乾的很快,有時還搭配電扇或除濕機使用。

 

3F浴室



考慮之後會有小孩,需要幫小孩洗澡,這間乾濕分離就使用浴簾,(孰不知寶寶很快就來報到了)玻璃乾濕分離的上下橫桿有先加裝之後要做玻璃的也很方便。

若想泡澡也可另外買壓克力泡澡桶/缸,較輕方便移動打掃。
例如這一家的,章記e衛浴(我需要先筆記起來免得忘記)

 

記得第一次來看這間房子時,由於沒對外窗裡面灰灰暗暗髒髒,且味道很不好聞霉味很重(到底前房客怎麼使用的啊?)。

當時很擔心以後我的浴室通風不好,會不會也有同樣問題。
使用兩年下來我多慮了,這一切都是使用者的問題,而且沒對外窗有個好處冬天洗澡不會有風灌進,以前冬天在娘家洗完澡穿衣時都一邊抖一邊穿。

開關面板.jpg
裝修時我將電燈與排風扇的開關分開,這樣浴室使用完時電燈關閉排風扇繼續開比較不會浪費電(若有錢我也想換暖風扇啊)。

 


為了小孩洗手方便,本來打算買個美美的梯椅
熊熊想起家裡還有兩張好折凳,就先頂替使用了。

 

 


為了小孩洗澡安全還買了IKEA的浴缸防滑墊(圖中藍色那款,絕版品)
檸檬還小坐不穩時放浴缸使用,現在放在地上使用。

 

順便說一下小檸檬新生兒時還軟趴趴時期,買了這種T型浴網。
天啊!超難用,洗澡洗洗小孩還不小心掉入澡盆,還好小檸檬沒怎樣。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使用的澡盆比較大,不適合這種浴網啦!)
這款浴網馬上被打入冷宮!

 

隔天,馬上購入這種有支撐架的,這款陪檸檬渡過很長一段時間,還不會坐之前都用這種浴網撐著洗澡。

現在有很多更方便新生兒洗澡的澡盆設計,只是都不便宜且使用時間不長。
所以我購入傳統澡盆,買大一點希望能用更長一短時間(小孩大很快),熟不知竟造成寶貝不小心落水(哭),所以好的浴網架真的幫助不少啊!
(個人使用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順便來介紹一個幫小孩洗澡穿衣的小巧思。


➊在浴室放兩張小方椅(沒方椅可用其它東西替代,例如塑膠整理箱)
➋方椅上面在放置costco的腳踏墊增加柔軟度
➌每次使用前都會在上面鋪一條乾淨的浴巾。
➍這個小平檯從檸檬出生用到現在還在使用,洗澡前脫衣服,洗澡後穿衣服、擦屁屁、擦乳液、包尿布、吹頭髮⋯⋯。

讓小寶貝洗澡完熱熱的不用出浴室吹到冷空氣,做完這些事。

 

對了,真的很冷的時候我會將煤油暖爐搬進浴室使用,2016年1月的負北極震盪當時暖爐真是我的好朋友啊!
找不到在浴室使用暖爐的照片就下次在補吧!(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浴室規劃 乾濕分離
    全站熱搜

    Mi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