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檸檬一直都是全親餵奶睡且還會夜奶的寶寶。
聽我娓娓道來這次腸胃炎我如何順便戒奶的吧!(以下文字很多)

 




8/22 (小檸檬 2Y7M9D)
檸檬9點多起床,跑去1樓與阿嬤玩,10點多回到3樓主臥討奶喝,喝者喝者就吐了,吐了一堆水與奶出來,床上放著疑似喝過的水壺,事後問檸檬她說在樓下有喝阿嬤的水。

體溫正常、精神很好,我就只當檸檬吐是因為喝太多水。於是按照原訂行程出發去台北辦兩件正事。路上經過7-11買了兩個麵包、一個涼麵、一罐優格路上吃。

問檸檬要吃什麼,回答麵麵。
就乖乖坐在安全坐椅捧著涼麵大口吃起來,我持續觀察檸檬,有時麵吃一吃會出先作嘔的樣子遮住嘴巴,問她有沒有不舒服,又搖頭。

果然,吐了!一連吐了兩次,還好捧著碗也帶著圍兜,嘔吐物精準的落在碗中,身上衣服也很乾淨。到台北將碗內的嘔吐物處理乾淨,碗留著備用!

這時懷疑小檸檬應該是得腸胃炎,之前有過一次經驗。

事情只辦理好1件,另一件由於無法耽擱只好改日。雖然小檸檬精神狀況很好,能跑能跳,還是決定先回新竹就醫。

回程路上,檸檬說肚子餓要吃優格,被我拒絕了(腸胃炎不能吃奶製品),拿了一些麵包給她,檸檬一邊吃我一邊捧著碗以防萬一。
還好沒有吐,就這樣有驚無險的抵達醫院,確診為 #腸胃炎,並被告知不能吃奶類、豆類製品,要吃清淡的食物,腸胃炎可能會有輕微發燒的症狀。

回家煮了一碗很清淡的星星麵給檸檬吃。

晚上痛苦時間到了,習慣親餵奶睡的檸檬,沒喝奶當然不肯罷休啦!
還好哭了一下,持續的與她溝通
🏻「因為肚子痛痛,醫生阿姨說不能喝內內。」「檸檬是大姐姐了,內內要留給小寶寶喝。」
🏻「萌萌是小寶寶。」
🏻「我們前幾天是不是有去阿姨家看剛出生的小寶寶(前同事剛生產),小寶寶好小好可愛。」「弟弟(指檸檬的小表弟)是不是都沒有喝媽媽內內,拿小被被滾滾就睡著了。」「我們今天挖耳朵睡覺好不好(很久很久以前有成功一次挖耳朵睡著的經驗,檸檬很享受挖耳朵的感覺)。」
🏻「好吧!」
成功的靠挖耳朵哄睡小孩。

#哄睡時媽媽需要穿著整齊,合身襯衫,不能讓小孩輕鬆的掀開上衣喝到奶。
 




8/23
小檸檬一覺到天亮8點初就醒來了。
體溫正常、精神狀況很好,決定還是帶檸檬去台北玩。

用燜燒罐帶了清淡星星麵、早餐沒吃完的貝果、白葡萄、媽媽牌杏仁瓦片餅乾,就出發前往台北了。靠了這些食物打發檸檬在台北的食物。

回程時檸檬在車上睡了一覺。

晚上哄睡睡並沒有哭,靠挖耳朵入睡。

事實上若可以的話,希望這次能順便戒奶。第一次得腸胃炎(前情提要)之前,原本只剩睡前奶(午睡、晚上)與夜奶,沒想到因為得了腸胃炎,被迫停奶,病好後變得超級戀奶,無時無刻都要掛在媽媽身上,夜奶有時頻繁,媽媽真的好累好累,都懷疑我是否要餵到3-4歲,戒奶之路遙遙無期。
 



8/24
一覺到8點,媽媽心情愉悅很久沒睡好了。檸檬開始吵要喝媽媽內內、哞內內(鮮奶),還好與檸檬溝通一下檸檬都可以接受因為肚子還痛痛所以不能喝內內。

懶得煮,今天就吃外食(太油的還是沒吃)。
下午靠挖耳朵還睡了午覺(已經很久沒在家裡睡午覺了)。
想喝媽媽內內時,媽媽拼命溝通[關於萌萌長大了,不用喝媽媽內內]。
🏻檸檬自己說出「萌萌是大姐姐,媽媽內內留給小寶寶喝。」
晚上一樣靠挖耳朵睡覺,雖然檸檬還是很想喝媽媽內內,不過都可以溝通。
 



8/25
一覺到8點半,早餐倒了半杯的鮮奶給檸檬喝,咕嚕咕嚕就喝光光。

🏻「萌萌肚子沒有痛痛,可以喝哞內內了。」一邊說還一邊摸自己的小肚子。

也會吵著要喝媽媽內內,把昨天說過的話都拋到腦後了,媽媽持續溝通中。
午睡哄不睡。
晚上靠挖耳朵睡著。
 



8/26
一覺到8點。
下午午睡不小心讓檸檬睡太久了,快2個小時。
晚上挫者等!
果然午覺睡太久,耳朵挖一下檸檬就一直說話,後來嘗試抱抱哄睡、媽媽裝睡,檸檬自己翻來翻去睡才睡著。
 



8/27
一覺到早上8點,午覺睡了1個多小時。
晚上靠一下挖耳朵、一下聊天,媽媽裝睡又被叫起來挖耳朵睡著。
 




8/28
一覺到早上8點初,下午1點多在車上睡了10分鐘左右就被吵醒,下車去拜七娘媽。
吃完晚餐還跟著爸爸去運動場跑步。
晚上挖耳朵秒睡。
 



8/29
可能太累的緣故,凌晨3點半做夢哭喊「不要」「不要」「爸爸走開」「媽媽起來」「媽媽起來」「媽媽起來」,媽媽拍拍肚子後又安穩睡著了。
就這樣一路睡到早上8點半。
快中午跟著阿嬤去姑姑家玩,玩到2點半會家。
感覺檸檬很累,午覺哄不睡,吵著要喝媽媽內內。
今天的脾氣很不好。
檸檬後來說要去Costco 看玩具吃Pizza 為了滿足(安慰)這小寶貝決定帶出門走走。
去程沒睡,回程開始睡。
一路從晚上7點多睡到隔天早上6點,中間有起來兩次,都說一下話,確認大人都在倒頭又睡了。
 



8/30
睡超飽的檸檬今天心情很好。
今天一直跟媽媽說「內內不要留給小寶寶喝。」
很早起的檸檬午睡哄不睡,說要出門玩,於是去百貨公司走走。
晚上哄睡也只挖一下耳朵,一直說內內不要留給小寶寶喝,萌萌是小寶寶,然後自己翻一翻就睡了。
 




8/31
一覺到早上7點,下午帶檸檬去埔心牧場看動物。
今天一樣會說要喝媽媽內內,內內不要留給小寶寶喝,說的次數減少很多。
晚上挖一下耳朵秒睡。
 




2年7個月的日子媽媽都沒睡飽過。
這次檸檬得「腸胃炎」,覺得是老天爺給我的第二次機會,第一次得腸胃炎時(1Y8M)並沒有要戒奶(前情提要),只是被醫生下達禁奶令,那次檸檬哭得很慘,又整日病厭厭,病好後瘋狂戀奶。
而這次雖然也是得腸胃炎,可是精神狀態很好,整日活潑亂跳!

戒奶請在在孩子健康下執行,並與孩子溝通,別用激烈手段。
(在檸檬滿2歲後我就開始與檸檬溝通無數次,關於檸檬長大,不需要一直喝媽媽內內,我相信她都聽的懂我說什麼。)

戒奶到現在(9/7),每天都能一覺到天亮。
真的輕鬆太多了,媽媽忍不住都想要鞭炮慶祝一下。
儘管有時晚上醒來發現大人不在,自己開門跑出房門喊「媽媽⋯⋯」,被媽媽抱回床上也能翻一翻睡著。
這幾天晚上說完睡前故事,也不用挖耳朵哄睡能自己翻一翻睡著。
(關於挖耳朵哄睡,我都只是輕輕挖耳洞外圍而已。)

媽媽服裝還是要穿著整齊,有一次襯衫扣子少扣幾個,檸檬就爆走了。

對了,或許是因為被迫戒奶的關係,只要在家裡吃飯都要媽媽餵(吃外食比較不會);洗澡也要媽媽洗,變得比較依戀媽媽。

媽媽每天都會對她說「媽媽最愛萌萌」然後對她又親又抱。讓檸檬知道雖然現在沒有媽媽的內內喝,媽媽還是很愛她的。

有時候很懷念檸檬還在我胸口喝奶的日子,不過有只是壞念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胃炎 戒奶
    全站熱搜

    Mi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