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是一個和爸媽共享的美好時光。
可增進幼兒的認知、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提昇專注力與學習力。(好處說不完)

從0歲開始讀也希望孩子能在學齡前養成閱讀的習慣。
小檸檬從小就是享受閱讀的孩子,喜歡從書本當中獲得樂趣。

以下就來分享一下小檸檬的閱讀之路!




很多談親子共讀的都說孩子會坐時就可開始了,當時我只準備 #動物尾巴布書 1本給她咬,女兒比較愛咬貝親小花,對這布書興趣缺缺,有時會一頁一頁生動活潑的共讀,但她一樣沒興趣,所以也沒買其他布書!



10M時忽然想起小檸檬住美國的慧瑛姑姑,在檸檬出生時所送的兩本童書。
其中一本就是上圖照片那本書 #Hide AndSeek First Words 超愛!超愛!超愛看的!半夜2點還會爬起來叫爸爸陪讀(好懷念當時還會指定爸爸陪讀,現在都要媽媽唸,媽媽都唸得很累,一次都要唸很多本)。
這本書被撕破很多頁,後來都用膠帶黏起來,別怕!孩子看書沒有不破的,只是早破晚破的差別!後期還會拿筆亂畫呢!(目前小檸檬還不會畫書,希望別開始)
這書到現在還是她的愛書之1,裡面色彩豐富,玩具圖案又多,會一個個指給你看,這個玩具也想玩那個也想玩(玩具圖庫的概念)。



1Y生日時收到住隔壁的慧芳姑姑送的 #0歲Book ,很愛!當時小檸檬的阿嬤來住,會拿書爬上阿嬤大腿坐著,要阿嬤唸給她聽!
現在這套書借檸檬的小表弟看了。


過幾天也收到慧蘭姑姑送的 #好餓的毛毛蟲,相當愛!
之後陸續開始買有故事的童書,而睡前也開始會聽故事書,雖然不是每天!
只要女兒想看,或是沒這麼累!都會陪她看書!


上圖,1Y4M自己在遊戲室取書來看。

1Y7M時在因緣際會下,收到許多二手巧虎,順間小檸檬就拜倒在虎神褲下了。
後來慧蘭姑姑,送來很多凱凱表哥的優質二手童書,書都保存良好。
慧芳姑姑,從事幼兒教育家中很多童書,都會借小檸檬許多童書到現在都沒還!
#非常感謝小檸檬的3位姑姑們!
和 #親友們推薦的書單!


到現在2Y4M每天早上起來會自己拿好幾本童書來看,睡前會說我要看很多很多書,然後都拿到床上叫媽媽唸!媽媽都唸得很累,可是甘之如飴!


上圖(前幾天的照片)2Y4M,先在房間看了4本書,又帶了4本書下樓,午餐吃到一半就看起書了。(一種看書就會飽的概念吧!)

#家中有很多閱讀角📚
1F客廳、2F書房、3F遊戲室、3F主臥。其中只有書房的書比較不適合檸檬看,另外3處都有放置許多童書!

1y11m.jpg
在小檸檬成長時期,睡前檸檬爸爸會在床上看艱深的書,感謝爸爸這個良好示範啊!

親子共讀除了讓小檸檬愛看書外
還有一個 #另類收穫,就是⋯⋯
檸檬現在正值貪玩年紀,有時睡前已經玩很久很久了,想睡捨不得睡還想玩,問她要不要睡!會說不要還要玩!會開始哭鬧!開始歡!歡!歡!
這時只要拿幾本最近她感興趣的童書,到床上開始唸,檸檬都會上床聽故事,聽完我手中的這本會在去書櫃拿很多本童書上床,在陪她唸個幾本書 #沈澱心情#培養睡意,就能睡了。


2y1m.jpg

來分享一下小檸檬的目前的愛書們。

工藤紀子 小雞系列野貓軍團系列小企鵝系列冬天是什麼樣子

賴馬 愛哭公主生氣王子

島田由佳 包姆和凱羅系列

吉兒多 風境農場系列
福澤由美子 大熊與小睡鼠系列大排長龍系列
五味太郎 爸爸走丟了

西元洋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周逸芬 米米系列(圖書館借的)
hide and seek first words
應該還會增加(童書坑太大了)

#也歡迎大家推薦其他童書!




延伸閱讀:【baby親子共讀】便宜童書繪本推薦

 



聽聽專家們說的「親子共讀」

「反正她又聽不懂?」5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親子共讀越早越好 

親子共讀,從零歲開始

【親子溝通】親子共讀 6大技巧

小雨麻:分享親子共讀小技巧

陪讀繪本要依3階段換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童書 繪本
    全站熱搜

    Mil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